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守好“三农”压舱石,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对“三农”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始终抓牢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围绕如何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抓好“三农”工作,记者专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季辉。

问:2023年江苏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在产量高基数上,怎么保持粮食生产稳定?

答:一方面要持续实施现有的好政策、好做法,让基层和种植主体安心谋生产、接茬努力干;另一方面要超前谋划一些管长久、利长远的思路举措,夯实打牢粮食丰收基础,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问:稳定粮食生产,2024年有哪些硬招实招?

答:2024年粮食生产重点要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上下功夫。严格对照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层层分解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实施任务分解备案制和落实情况核查制。继续开展千村核查,不折不扣落实粮食种植面积。二是在提升大面积粮食单产水平上下功夫。全面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在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个粮食作物上,依托国家和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行动项目实施,建设21个整建制行动县、600个省级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打好良种、良机、良田、良技、良制组合拳”。三是在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上下功夫。朝着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目标持续努力,再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四是在防灾减损服务指导上下功夫。围绕政策扶持、科技推广、措施落实、防灾减灾等重点任务,加强全周期生产服务指导,及时破解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努力再夺丰产丰收。

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江苏是鱼米之乡,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我们制定了《江苏省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主体壮大、农户参与度高、增收带动力强的“413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下一步,我们考虑以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为主线,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更深层次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更高质量推动加工业态升级,更大力度激发产业主体活力,更高水平促进农民收入增长,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农业全产业链具体包括什么?怎么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

答:我们细分了水稻、小麦、油菜等13条省级产业链,以此作为骨干,同时加快建设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4条全产业链价值超千亿的省重点链,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食品加工为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对产业带动力强、对农民增收贡献度大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同时,加快休闲农业精品提升推广,提升农旅多元融合力。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健康养生、教育科普、亲子度假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更多的休闲农业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此外,实施农业企业分层分类培育行动,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领军型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行业话语权大的标杆型企业,成长性好、产品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专注主业、加强研发、提升品牌,推动优质农业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问:“三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我省出台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21条政策措施,为全省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三农贡献。2024年,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

答:我们将接续实施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提升。

完善农业生产支持政策。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清单,充分调动抓粮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总产基本稳定。同时,积极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海洋渔业,落实好生猪产能调控政策,加强池塘标准化改造,加快构建农林牧渔结合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激活城乡消费潜力。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开展“苏韵乡情”系列推介活动,以优质、丰富的“乡产”“乡食”拉动城乡消费。

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高标准农田、农产品冷链物流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开工项目、投资额“双破千”。加快补齐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在科技赋能上,突出产业应用导向,聚焦生物育种、智能装备、未来食品等领域开展攻关,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深化改革上,围绕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加大推进力度,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更多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