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来源:

513日,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委员会2023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从粮食安全、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智库支持三农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智库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华在讲话中要求,智库专家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重大历史任务,重点在国家粮食安全、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促进城乡融合等方面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加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以乡村振兴为中心的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专家就“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深化农村改革思路与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认为,粮食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压舱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关键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政策体系,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方式,提升种粮效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充分用好改革这一法宝,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一目标,着力突出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紧紧抓住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一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强化法治保障、政策保障、投入保障机制,注重保障好农民权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农民日报社专家智库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上还举行了第二届农民日报社青年专家智库委员会暨乡村振兴(青年)40人论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