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逐梦田野,当好乡村“兴农人”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来源: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心得和所见所闻传递给父老乡亲;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学习考察的团队和个人……从北京回来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场农场主孙春梅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基层农业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316日,孙春梅在自家农场里开展了一场宣讲分享会,为东社镇镇村干部以及农业种植大户送上两会精神大餐

“乡村振兴如何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在交流环节,东社镇党委宣传委员袁飞提出问题。“我觉得,要有人才能推进乡村振兴,首先就是做农业的人要多起来,有人愿意做,而且懂农业;其次就是要把人引进来,将一二三产结合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让农村人气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底气就更足。”作为一名较早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孙春梅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

孙春梅与丈夫曹荣都是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园艺,一个学畜牧。2005年,孙春梅辞去工作和丈夫一起回到乡下当农民,之后创办了开心田园生态农场。如今,这个集养殖、种植、农家乐于一体的农场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与此同时,她还为周边100多户养鸡户解决了技术和资金上的困难;培训带动了2700多户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亩均增效3000元。

近年来,扬州大学、淮阴工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在这家农场设立了实践基地,每年都有大学生来此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孙春梅也被聘为扬州大学园艺兼职教授、大学生创业导师。她和丈夫不仅教年轻人蔬菜栽培、园艺育苗等知识,还传授农场基本运营等管理经验。

“温度必须控制在摄氏10度到25度之间,太低了、草莓不长,太高则极易导致草莓植株徒长。草莓大棚里,孙春梅正指导实习生刘腾掌握高架种植草莓的温度管理。刘腾等10名大四学生来自扬州大学园艺学院,从2月下旬开始在农场开启一个月的实习。赴北京参会期间,孙春梅一直通过微信指导他们,平日里则时常鼓励大家在农业领域施展才华、助力乡村振兴。

在孙春梅看来,过去一家一户种植的传统农业已跟不上时代,在先进技术和农机设备的支撑下,普通种植如今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上百亩土地。“必须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农场主们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孙春梅说,她想发动更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一起抱团、形成集聚效应。

317日,在孙春梅的组织和带领下,东社镇开心田园生态农业技术协会揭牌成立,全镇21个村的经济合作组织与家庭农场纷纷加入。揭牌当天,孙春梅就带领协会组织成员赴东平村现代化芦笋育苗基地学习。第一步先是推动协会成员间相互了解、交流种植技术,接下来要让协会成为共享共建共赢、互助互帮互学的孵化器与助推器。孙春梅说。

土地承载希望,乡村大有可为。孙春梅说,自己将切实履行职责,继续助力开展农耕教育和推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依靠技术、专业知识逐梦田野,给农村发展带来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让更多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兴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