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经队伍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经队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121-24日,市农业农村局连续两批次举办全市农经队伍培训班,各镇(街道)“三资”管理业务负责人及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会计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2023年最新出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三资”管理规范、产权制度改革、产权交易实操业务等重点内容,采用“政策制度讲解”“实操业务解惑”“业务知识测试”方式组织开展。

聚焦现阶段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农村改革工作重难点,紧扣工作实际,深入解析近年来“三资”巡察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详细解读最新出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相关政策文件,邀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详细讲解村级各类支出审核和财务核算注意点,进一步加强农经人员政策理论学习,丰富业务知识,为切实管好农村集体“三资”打下坚实基础。

从实操业务角度出发,结合基层日常工作反馈问题,演示江苏省产权交易平台“涉农资金”项目进场交易的具体操作流程,讲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成员资格认定、登记赋码变更等业务程序,并通过对存疑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和交流探讨,进一步增强业务学习针对性和互动性,锤炼业务本领,提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巩固培训学习内容,锻炼实操能力,现场开展了一次结合理论知识和会计分录的业务测试。在限时1小时的考试中,学员们沉着冷静、审慎思考、仔细作答,最终评选出了成绩前十名的学员,现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进行了优秀学员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学员们相互比拼、良性竞争的劲头,提升培训质量。

学员感悟:

匡曹洁

夏港街道新沟村

这是一次短小精悍的业务培训,理论与实操兼备,让“半路出家”的我受益匪浅!会计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新阶段对从业人员的业务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拓展综合能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

黄海瑛

澄江街道贯庄村

为期两天的培训,紧张而又充实。通过贴合工作实际的课件分享,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之后管好、用好村级财务资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考促学,让我及时了解了“三资”管理制度的短板,敦促我在之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

陆春强

长泾镇南国村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我更明确了村集体“三资”规范操作,特别是对村级限额以下工程有了更为详细的指导,培训内容充实,实用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