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美丽乡村示范村形象展——双泾村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来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推三治五化”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五项推进机制,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全市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显著提升。

为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形象展,全面宣传介绍各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双泾村

双泾村位于江阴市月城镇西部,全村总面积8.57平方公里,现有33个自然村79个村民小组,党员342名,户籍人口9603人。双泾村拥有耕地近5500亩,山地500亩及河面4000多亩,自然资源丰富,农业基础厚实。2017年,被命名为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双泾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通过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特质鲜明的人文生态资源,双泾村“以文为脉,以水为魂”,大力建设“水韵双泾”,通过建设水景观,激活水资源,多视角展示“水韵双泾”的独特魅力;大力发展农旅新业态,立足双泾生态园、千亩农夫果园,打响“双泾葡萄”、“翠冠梨”等蔬果品牌,通过创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模式吸引新农人聚集,形成以工哺农、以旅促农、以游富农的发展新格局。

如今,走进双泾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澄碧的河道,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