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试点,无锡唯一——蒲市村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被列为2021年全国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是江苏省13个试点村之一。

红色蒲市映照鱼水深情

蒲市里是蒲市村的一个自然村,因抗日战争时期,地理位置优越,且民风淳朴,便于指挥澄锡虞三县乃至整个苏南东路的抗日根据地建设,19406月,谭震林率新四军六师由苏常太、澄锡虞转移至蒲市里驻扎,直至1941年秋北上转移。驻扎的14个月期间,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领导指挥大小战役上百次,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果,新四军深受群众爱戴,军民建立起了鱼水深情。

美丽蒲市传承红色基因

如今的蒲市村,不忘先烈英勇、牢记革命历史、弘扬红色传统,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建成了新四军六师师部驻地纪念馆、党建文化廊、党建宣传墙、警示教育基地、入党宣誓区和党建结对共建林六个区块,成为了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去处。漫步在“前进路”、“胜利路”等充满“红色”韵味的乡间小道,小桥流水,绿树红花,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村落扑面而来,令人流连忘返。近几年,蒲市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政策资金汇聚试点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主动服务、跟进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涵养生态文明为导向,指导蒲市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着力推进北叶家、蒲市里2个重要节点村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以发展村级经济为支撑,落实增收载体奖补项目,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联合抱团型经济;以坚持改革发展为核心,持续开展农村住房建设,推进宅基地审批管理,探索房地一体宅基地不动产登记。通过一系列政策、资金扶持,为蒲市村建成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贡献农业农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