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召开村级“两项清理”专项整治工作第五次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来源:

126日,我市召开村级“两项清理”专项整治工作第五次联席会,汇报总结第一轮镇级巡回指导情况,部署明确第二轮巡回指导重点工作,确保问题摸排全面见底,问题整改全面落实,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市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指导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农经部门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我市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机制安排,每两个月市级专项整治工作指导组开展镇级巡回指导一次。202012月中旬,以镇(街)组织架构建设情况、开展自查“回头看”情况、落实逐村审核情况、问题应报尽报情况为指导重点,启动第一轮对全市17个镇(街)巡回指导工作,历经1个多月,4个巡回指导组按时完成了第一轮镇级巡回指导。

会上,4个巡回指导组分别汇报了第一轮巡回指导情况,指出了巡回指导过程中发现的各镇(街)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整改建议。各巡回指导组履职认真,严格标准,加强指导,推动镇(街)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市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胡振芳同志对下阶段巡回指导工作重点明确三点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巡回指导的重视程度。开展镇级巡回指导是无锡深化专项整治明确提出的工作任务,也是我市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的重要工作举措,更是落实市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市级履责的重要体现。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切实把巡回指导做细、做实,确保巡回指导取得实效。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根据各自职能加强指导,特别是在整改阶段要取得纪委、法院、司法、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2、要把握巡回指导阶段工作的重点。第二轮巡回指导要在问题见底的基础上,以加快整改进度、指导分类处置整改为重点,主要包括四个紧盯:

一是紧盯漏报问题上报情况,要适时采取小组过堂等方式,逐镇逐村逐个漏报瞒报和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分组把关,从中发现问题的及时上报市联席会议;

二是紧盯镇(街)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关注镇(街)下步工作推进进展、镇级督促村级做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期限等方面的情况;

三是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包括问题整改是否按照前期制定的整改计划和完成时限在落实,签订还款协议的是否在正常履约还款,诉讼的是否有新的进展等。对整改进度缓慢、落实整改措施不明确、整改不认真走过场的,要立即反馈给镇(街),督促镇(街)严肃处理,立即整改,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市联席会议;

四是紧盯需镇(街)履责的工作情况,包括对村级无法自行整改的问题清单,是否进行了专门研究,对清欠难度较大的应收款项,是否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帮助村级再催讨,对镇级面上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是否积极研究、制定具体对策举措,镇(街)针对这一轮专项清理整治,是否制定和完善了防止违规出借资金和资产资源租金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责任追究制度和租金政府指导价。

3、要着重帮助镇(街)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镇级工作指导,另一方面要在指导中发现问题,多措并举、集聚力量解决问题,力求巡回指导质量。按照“由易到难、逐个攻破”的原则,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联动,用好部门资源,通力合作,下阶段着重想办法先把第一轮巡回指导过程中,基层反映需要市级协调的顾山镇、徐霞客镇村土地流转费垫付形成的欠收问题诉讼和村办理借款抵押这两方面遇到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基层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