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提质强能促发展 江阴市举办村社分离改革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1021日,我市举办江阴市村社分离改革专题培训,深入落实贯彻《关于公布新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和改革试验任务的通知》及《江阴市村社分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居)委会财务事务分离改革试点意见》文件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完成村社分离改革工作。农业农村局胡品洪局长出席培训并作动员讲话。

胡品洪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实施村社分离改革的意义。实施村社分离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的迫切要求、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必然路径、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现实需要。实施村社分离对于明晰产权归属、强化行政管理、完善经营机制、保障农民权益、构建集体经济持续良好发展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胡品洪强调:要把握关键内容,高效推动村社分离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严谨求实,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事务分开、人员分开、财务分开三个方面,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胡品洪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村社分离改革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工作要求,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明确流程,体现合法性、民主性、规范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操作程序上必须规范到位。各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改革工作进度督查行动,强化工作考核,倒排时序,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序进度推进试点工作。

此次培训邀请无锡市农业农村局集体资产管理处处长黄翔宇解读村社分离改革有关政策。江阴党校对外培训科科长、高级讲师黄春英讲授民法典,农业农村局业务科室围绕村社分离改革作了专题业务辅导培训。

培训后我市集中参观了常州市武进区,学习借鉴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经验,赴南京市溧水区重点学习了产权制度改革与村账分设工作。